主旨: 好啊.....杭州咁.....極正......但 office 要有得 沖涼先得....   新聞組: district.TsingYi
 寄件者: "-=+.SHiNG.+=-"    日期: 12 May 2011 09:39:06 +0800
 
 
《單車代步,可以嗎?》 成報 | 馮檢基 | 2011年5月3日
Frederick Fung 馮檢基寫於 2011年5月10日 10:55

 單車代步,可以嗎?



  王子大婚全球慶賀,在電視新聞畫面看到宏偉的西敏寺大教堂和白金漢宮,卻令我想起去年倫敦開始推行的Barclays
Cycle Hire——由熱愛騎單車上班的市長Boris Johnson策動的市區單車出租系統。



  現時倫敦市有六千部附有藍色Barclays標記的單車,市民和遊客只需付出一英鎊的價錢,便可在二十四小時內享用此服務,在市內四百多個自助單車點租用單車,如果能夠在三十分鐘內到達目的地附近的單車點交還單車,更無需繳付額外費用,有助提高這些單車的流轉率。聽說此計劃一推出便受到當地市民的熱烈歡迎,大家紛紛改以單車代步,強身健體之餘,又可紓緩交通擠塞的問題,減少空氣污染。



  對比歐洲多個大城市,其實倫敦的單車租借系統起步算遲,巴黎於2007年引入名為Vlib’的單車租借系統,至今已設有超過二萬輪單車和超過1,400個自助單車點,是全球最具規模的單車租借系統。不過倫敦市人口達七百五十多萬,已經有百分之二的人口以單車代步,這個數字還是令人鼓舞;倫敦市長更定下政策目標,希望到2026年將騎單車的人數增加四倍。



  除了廉宜的單車供應,要令到單車普及化還需要多方面的配合,包括安全的道路規劃、清晰的路標、包容的道路使用文化、方便的單車停泊點,還有相關的體貼設施如淋浴設備、可免費攜單車的公共運輸配套、甚至可供單車停泊的小食亭等。



  面對港鐵九巴的不合理加價、大談低碳卻只會提高核電比例的所謂「環保」政策,香港市民就像一塊塊附在砧板上的肉,任人宰割又無法吭聲,為甚麼我們就不可以推動單車作為代步工具呢?



  早幾年環境局開始以「綠色香港、我鍾意」為題,鼓勵市民實踐低碳生活,其中一張寫有「環保交通工具」幾個大字的海報,相片中央正正顯示一輪兩個轆的單車;但直至本年初政府提交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的文件,仍然寫道︰「我們並不鼓勵市民在市區以單車作為交通工具。」這算不算是政策上的「思覺失調」?還是「官字兩個口」的最佳示範?



  踏入5、6月,多個歐美市政府舉辦單車周(甚至單車月),推廣踏單車對社會、環境、健康甚至經濟的好處,自誇「亞洲國際都會」的香港,我們的政府會效法嗎?



立法會議員  馮檢基 


----

華人最勁p2p論壇
mimip2p.net

全新論壇 NNTP
http://www.nntp.hk/bbs/

Your free newsgroup server
http://www.nntp.hk/webnews/
http://www.nntp.hk/web/